友情:人類再生能源 作者李賀若瑩

giftedhk

Image

Source: http://www.dreamstime.com

常有人說曲高和寡,知音難求。

西方有關高智力人士的硏究,亦注意朋輩交往的質素對情緒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

由於智力特高的人天生有不同的腦部特徵,思考和情緒反應都較快和強烈,他們一旦遇上知音當然非常滿足。可惜人海裏智力特高的人很少,往往十中無一,天崖何處覓知音?他們比較多長期過著形單隻影的生活,又或常常在人群中有揮之不去孤單感覺,久而久之,情緒不免脆弱。

不被瞭解的生活不好過。但很奇怪,翻查資優心理的著作卻發覺有點矛盾。例如,研究員或其他前線工作者一方面強調智力越高的人在情緒健康上越需要社交生活的滋養;但另一方面,又坦言知音難求,換言之,天資情感越豐富,越不知情歸何處!似乎這個矛盾太少人肯認真處理。

過往我以為友誼的快樂在於找到一些對象與自己交流知識、抱負和生活體會,孤寂誠是命運。回想過去數十寒暑,亦遇過一些好機會,可惜都沒有把握好。工作上,十多年來我輔導過數百個資質特殊的人,包括在學的、在職的和退休的人。察覺到他們大多睿智飽學、在不同領域上較同儕更具真知卓見。若論及個人志趣,他們大多樂於分享,侃侃而談樂在其中,甚至滔滔不絕自得其樂。不知怎的,一談及友誼的體驗卻仿見某種失落?同樣是內心世界的一部份,對這天資不凡的一羣,何解思想和情感交流兩方面的積極程度有如斯大的差異呢?

由個人經歷到專業經驗,令我相信天資越高與孤單感越重,二者乃一體兩面。曾幾何時我以為這是一種命運。 但我始終不甘心!與其認定曲高自然和寡,從此顧影自憐,不如落實下點苦功。

何不來個突破!

後來,在一羣好朋友的支持下,不知不覺間我的內心世界開始有所轉化。他們的服務對象是一群國內赤貧家庭的孩子, 為他們提供助學及暑期活動的愛心人士。我被他們純真而無私的愛心所觸動,他們中有一種團體精神,不斷散發出友愛的正能量。在團體服務時,每一個成員都要揭盡所能按服務對象的需要作回應,由於來自赤貧家庭的孩子有很多不同的需要,因此靠個人的才幹不足以應付,唯有集體力量才實際,於是大家要配合,彼此依存互相欣賞才會事成。這種團體經歷慢慢變成一股能量,不單喚醒了我在孤軍作戰的人生路上回頭,更重要莫如啟發了我,讓我看見友誼那份威力,由裏而外更新了我的信心。

友誼給我再生動力,她是從心所願的鑰匙。我希望為大家揭開友誼神祕的面紗,讓我們一起尋獲友愛團結的福樂。

告別了,孤身上路的歲月。朋友支持下,我樂於突破。若你願意,不妨走出自我的框框參與對你有特別意義的義務工作,越關懷有需要的人越能遠離內心的「孤島」。試試看吧!

View original post

Leave a Reply

